消防征文--多一分理性,多一分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4-28 浏览次数: 974

  我们总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所以我们总要干一些疯狂的事情,比如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吃一顿霸王餐,谈一场一见钟情的爱情。青春的我们是蠢蠢欲动的,但我们在拥有青春、赞美青春的同时,需要多一份理性的思考。

  追星是当前热门的一件事情。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甚至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年轻人的标志。

  12月7日,邓超来学校,所有的学生都想目睹偶像的风采,因为没有票,最早的上午10点就去场馆排队,展示了良好的师大学子形象。有票的同学也5点多去排队进场。当所有有票的师生都已经进场等待邓超出场,外面的社会人员和部分学生却开始“疯狂”,见到一辆车来就几百甚至上围着车奔跑,危险一触即发,最后主办方只能“取消”活动。“取消”之后招来很多的“谩骂”,认为学校没有组织能力。其实,活动策划、会场秩序都非常良好,如果场外同学多一分理性思考,而不是盲目追奔,活动肯定会顺利举办。

  这让我想起很多高校保卫处每每发出宿舍着火,宿舍被烧的通告的时候,我们是多么的痛心,又是多么的感到幸运。痛心的是本可以避免的安全事故却是依然的发送,幸运的是被烧的只是物品,没有伤及到生命。被烧掉的物品我们可以花钱再买,而生命如果逝去的话我们则无法挽回。  

  日常,我们在宿舍,总看到有同学使用电饭煲、使用热得快,无论辅导员、班主任怎么强调,终究是屡禁不止,为何?根本在于我们这些学生的侥幸心理,认为被抓到的概率小之又小。即使抓到之后也仅仅只是批评教育,全然不觉自己在使用电饭煲、使用热得快已经危及同学们的生命安全。  

  而这些的所有都是因为我们的不理性,全凭兴趣和认为的理所当然,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不顾及生命追奔着明星的车,才会有那么多人不顾及生命在宿舍使用着违规电器。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考虑到他人,都考虑到安全,我想,不用保卫处、自律去维持秩序,现场也肯定井然有序。不用保卫处、自律去宿舍搜查大功率,宿舍也会是安全的家园。

  所以,我想大声跟大家说,请多一分理性,生命最重要!

文/杨欢 余思童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