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校园贷”安全应对
发布时间: 2017-03-02 浏览次数: 2831

作者:海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廖清林

  所谓“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通过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提交资料、经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申请获得信用贷款的一种方式。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必然产物,校园贷只是其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之一,其产生与存在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但不可否认,校园贷从出现就伴随各种问题,“裸条门”、隐私泄露、非法追贷、恐吓敲诈、逼迫诱导学生从事色情活动等频发不绝,对学生的价值观养成、身心健康都形成了极大冲击。对此,海南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主动应对,探索形成了系统教育预防、协同联动保障、实时机制监测、科学精准处置的工作机制,为学生的健康成长铸就一道坚实防线。

系统教育 全面预防

  解决“校园贷”对学生的不良影响关键在于预防和教育,树立学生科学消费观,强化其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学校从根本着手,以“六个融入”对学生进行风险防范系统教育:一是融入学生日常教育。利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金融知识,进行风险教育;二是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会同金融机构、网贷监管机构、网络安全等部门组织举办报告会、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将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入学教育内容;三是融入主题活动。开展金融专家进校园、典型网贷案例宣传等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网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学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融入管理事务。加强日常排查,综合宣传部、网络中心、保卫等部门的监测信息形成预警机制;五是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以“海南大学文明大学生大讨论、大实践、大提升”活动和海南大学“文明卫生宿舍创建活动”的实施为抓手,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消费观,抵制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六是融入辅导员队伍评价考核。学校重点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党员骨干队伍在“校园贷”安全教育防范中的作用,要求他们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对排查中发现的已经参与“校园贷”的学生,要及时做好帮扶引导工作,并将此作为辅导员业务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协同联动 全员保障

  “校园贷”问题事关学生财产安全、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成才,事关学校立德树人根本问题,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形成了“一旦发现、协同联动、全员保障”的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机构,由党委书记、党委常务副书记主抓,党委综治办、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统筹,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通力配合。二是规范工作制度,下发《海南大学关于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是形成工作流程。在排查得知旅游学院发生学生李某组织学生进行“校园贷”个案之后,学校书记、校长第一时间做出指示:首先马上报案,由公安机关介入处理此事;其次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事态恶化;再次进一步排查学生中的“借贷情况”并严格监控学生中的借贷情况;最后宣传部门加强“校园贷”宣传警示教育。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组织综治办、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相关学院的负责人和学校法律顾问召开专题会,对问题进行有效处置。

实时监测 全面排查

“校园贷”问题能否妥善处置,重点在于通过监测进行排查,从而获得处置时间与节点上的优势。学校构筑“三道排查体系”:一是学院排查,要求各学院组织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逐个班级排查,逐个同学排查;二是宿舍排查,依托学生公寓辅导员、宿舍管理员,逐个宿舍排查,并对进入宿舍的陌生人及时排查;三是社会调查,学校特别创新,在法学院伍奕、刘国良老师指导下,组织学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查阅文献等多种方式,对大学生“校园贷”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经过“三道排查体系”,发现94名学生在不同程度上有涉及“校园贷”的情况,涉及金额约3032600元。其中李某通过竞选成为“爱学贷”高校经理而与借贷公司老板林某结识,并经林某授意、承诺给学生贷款金额的20%现金作为补偿,先后组织72名校内学生在网络平台借贷套现,总贷款金额达191万元。通过严密的排查防线,海大始终掌握“校园贷”处置的主动权,将校园不稳定因素控制在最小最低。

  科学溯源 精准处置

  对于“校园贷”现象的产生与存在,海大以科学态度、问题导向进行深入研究、分类思考和精准处置。一方面,分析学生进行校园网贷的源头与动机,并分类采取措施处置。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存在的“校园贷”问题,学校则形成了科学处置“四部曲”:一是快速反应。学校要求学院一旦发现不良“校园贷”问题,及时上报,由专项工作机构协同相关学院和学校法律顾问共同处置;二是家校合作。学校在解决学生校园贷问题过程中,通过建立家校合作的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帮助学生制订消费计划,合理安排生活支出。2016年11月,由学生处起草了《别让校园贷“套牢”学生——致海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邮寄给全校37200余名学生家长。李某事件发生后,当天下午学校即与该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家长尽快抵达学校配合处理该事件;三是法律维权。由于“校园贷”牵涉面广,牵涉问题复杂,学校秉持法治理念,充分利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如在我校学生李某网贷事件发生后,学校专项工作机构多次委派工作人员前往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省金融办配合公安机关主动沟通,寻求帮助,并及时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沟通反馈工作。

  经过努力,“校园贷”问题防范与处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生“校园贷”防范意识显著提升,学生“校园贷”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实现全覆盖,学校对“校园贷”安全预防的知晓率从最初不到20%上升到95%以上,有效化解较为严重的“校园贷”事件10余起。当然,“网贷”现象的发生,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有其时代背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历史必然。在学校做好学生不良“校园贷”安全应对引导的同时,我们呼吁国家和社会对“校园贷”问题引起重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整治力度,营造安全借贷环境,有效遏制“校园贷”的野蛮发展,使其成为助推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好帮手”而非“陷阱”。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