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1890

 说到“春天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百花开”。那你知道,春是怎样悄然而至的呢?
 
    杜甫说“雨”知道。“好雨”体贴人意,知晓时节,当春来的时候,喜雨会悄悄地及时而至,并滋润着万物,且“润如酥”。看那雨后的小草,刚刚发芽,若有若无,远看似有,近看却无,一片极淡淡的青青之色。看着它,人们心里顿时欣欣然也,带着无限喜悦之情走近去看个仔细,地上是稀稀朗朗的极为纤细的芽,却反而看不清什么颜色了,但春已经来了,这就是韩愈所说的“春”来了,“草色遥看近却无”。
 
    江南的春天,来得更早些,来得更春意盎然些,也来得更让文人骚客想出最绮丽的诗词来歌颂之。杜牧一句“千里莺啼绿映水”,在他眼中的江南,千里莺歌燕舞,所到之处桃红柳绿,满园花香。叶绍翁说“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在他眼中春天是“关不住”的,会“出墙来”的,这么简单的几个字,写出的并不仅仅是园中美丽的春色,还写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写出了一片春意盎然。“一枝柳”,一串春,“一枝红杏”的早春景色就占满了叶绍翁的心灵,那么朱熹一句“万紫千红总是春”呢?所以,白居易说“能不忆江南”。
 
    春天里,“万花如绣”,是踏青的好时节。在这“江山如此多娇”的背后,是人民的军队在保卫着国家的安全,是无数默默无闻的人在护卫着单位的平安。安全,就好象空气一样,平常但难能可贵。安全工作,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这份责任,就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
 
    马克思说: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必须做,但你不一定喜欢做,这就是责任的涵义。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责任的担当,也是如此。第一境界以西风刮得绿树落叶凋谢,表示当前安全形势相当恶劣,你只有站得高,真正爬上高楼,居高临下高瞻远瞩,清晰地看到远方,看到天涯海角尽头,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说明能排除干扰,不为暂时的“平安”烟雾所迷惑,这是责任的“强化”过程。强化,就是增强、加强。只有“强化”了责任,才会有第二、第三境界。
 
    第二境界概括了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描述了如何为此下决心而努力奋斗。人瘦了、憔悴了,但仍“终不悔”。就是说尽管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还要坚持奋斗,继续前进,为了安全一切在所不惜。这是执着地追求,忘我地奋斗,责任“担当”的过程。
 
    第三境界是指在经过多次周折,经过多次的磨练之后,逐渐成熟起来,别人看不到的安全隐患也能明察秋毫,别人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也会“化干戈为玉帛”。这是功到事成。这是用血汗浇灌出来的鲜花,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蓦然回首”,所见之处都是灿烂如花的笑脸。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阳春三月,杏花开放,绵绵细雨仿佛是故意要沾湿我的衣裳似的,下个不停;轻轻吹拂人面的风带着杨柳清新气息的暖风令人心旷神怡。春天里,笑卧春风,风暖绿人间。安全工作,切记“强化责任,勇于担当”:
 
    春雨浥尘,深吻花唇。情无限、处处消魂。东风修眉,柳姿更神。望林之侣,闲之我,醉之身。
    官闲无事,阶苔绿伸。享安宁、切忌天真。几时风起,未卜先侦。查隐之患,漏之洞,责之沉。 

                                           (文:再  言)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