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不与周郎便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1943

“东风不与周郎便”,是杜牧对赤壁之战提出的假设。杜牧认为,周瑜之所以能取得胜利,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江面上的东风。假如那时候没有刮东风,周瑜就不能打败曹操,而曹操就顺理成章攻下东吴。因此,杜牧的《赤壁》是这样说的:
    折戟沉沙铁未消,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朗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攻下东吴后,其结果将是怎样的呢?二乔,指大乔和小乔。大乔,嫁给了孙权的哥哥孙策,周瑜娶的是小乔。大乔、小乔与袁绍的儿媳妇甄宓,称为三国时的三大美女。战场上没有打赢的话,曹操要做的事就是“铜雀春深锁二乔”。铜雀,指的就是铜雀台,说的就是曹操的行宫。春深,春宫深处,曹操会把“二乔”锁在铜雀台内,寻欢作乐。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凭着周瑜的脾气,与诸葛亮斗智时是气得吐血,而此时的他应当是怒发冲冠。为什么曹操会这样做呢?因为有先例的。曹操打败袁绍后,曹操派人“捉拿”甄宓时,被他的儿子曹丕“捷足先登”而纳为小妾,只好作罢。
 
    杜牧假设的是铜雀台里“锁”住“二乔”,实际上是指东吴灭亡。东吴之所以没有灭亡,因为周瑜巧借东风,天时地利,火烧赤壁,一举战胜曹操的二十万大军。大家都以为,“借东风”是诸葛亮的计谋,其实这主意是周瑜的主将黄盖提的。曹操的士兵来自北方,不善于水面作战,故下令将所有的船尾用木板固定连在一起,如平地一般,变成了超级的“航空母舰”。这种做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黄盖就看透了这点,建议周瑜采用火攻。周瑜诈降曹操,带着十艘装满柴草并浇了油的小船,驶向曹军。因周瑜长期在水面上作战,对江面上的风向了如指掌,正是利用了这一自然现象,快要接近曹军的时候,东风刮起,曹军人马烧死无数,一败涂地。
 
    杜牧写这首《赤壁》,其实他就是想告诉后人,要学会“借东风”。天津港的爆炸事件、丰城电厂水塔坍塌事故等等,每发生安全事故的时,有关部门就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立即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因为此时此刻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的每一个人,正密切关注着“安全”。也许平时进行排查隐患时,没有做到“全履盖”,更没有做到“零容忍”,更不要谈“严执法”了,“重实效”也是一个空词。此时,“借东风”,人们更会重视,更能接受,更会在“重实效”上做实做细做到位。
 
    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也都要学会“借东风”,“蓦然回首”,“她在丛中笑”。

 

                                                      (文:再  言)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