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右铭 铭于心
发布时间: 2017-04-19 浏览次数: 2774

 
    诗歌《尧戒》,说:战战栗栗,日谨一日,人莫踬于山,而踬于垤。
 
    “战战栗栗,日谨一日”,讲的是要深明责任的重大,应如履薄冰,心存戒惧,一日比一日更加谨慎。“人莫踬于山,而踬于垤”是说人不会被大山绊倒,却会被小土堆绊倒。
 
    《尧戒》,收录于《古诗源》。《古诗源》是唐之前古诗最重要的选本,由清人沈德潜选编。
 
    相传《尧戒》,是帝尧的座右铭。《史记》的第一篇,就是《五帝本纪》。记载的是远古传说中被后人尊为帝王的五个部落联盟首领的事迹。这些虽为传说,但创造了中国远古时代的灿烂文化。《尧戒》是否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的第一条座右铭,看来也只是一个传说。
 
    据《南史》记载,南朝时宋的名将吴玠,“善读史,有往事可师者,录置座右。积久,墙牅皆格言也。”这可能是见诸于正史的有关座右铭的较早出处。
 
    说到座右铭,我们不得不说一个叫“欹器”的器具。
 
    欹器的特点:当它空虚不盛一点水时,就只能欹斜地放着而无法端正地放置,把它扶正后,一放手它就又歪斜在一边;在这容器中注入中等数量的水,就可端正地摆放在那里;但在容器注水又不可太满。水太多了,它又会自动向另一侧翻倒,而把水都倒了出来。
 
    关于“欹器”的最早的有关记载,可见于战国时《荀子》一书《宥坐》编。这里“宥”字相当于“右”字。“宥坐”也即“右坐”或“右座”。所谓“欹器”是鲁王用来代替今人所说的“座右铭”的。
 
    有一天,孔子带学生参观过“欹器”后,对学生说:“读书也是一样,谦受益,满招损。你们一定要牢牢记住。”回到家里,孔子也请人做了个“欹器”放在座位的右侧,用来警戒自己活到老,学到老,永不满足。
 
    座右铭,一般来说,不是勉励自己,鞭策自己,就是按照自己的不足之处,确定一些提醒自己言行的警句。
 
    当今,党员干部的座右铭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你的座右铭,又是什么?
 
                                                文:再  言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