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积极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6-09 浏览次数: 461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保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院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并认真组织实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

    一、健全组织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正常开展的保障

    我院为了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能落到实处,使学院的排查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健全了组织,建立了在学院专职干部领导下,各年级辅导员、各班班主任负责具体实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从而在组织上保证了我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二、建立制度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保证

    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的建立是学院安全工作的有力保证,我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地制约了师生对安全工作的麻痹大意思想,保证了安全工作有章可循,违者必纠,使我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留肓点,不出漏洞,达到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为了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抓细抓实,让每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肩负的责任,学院要求各年级上好安全教育课,开展好“安全伴我行”的主题班会,每位班主任填写好《安全隐患排查表》,相关负责人记载好《校舍安全排查表》。该项措施的落实保证了学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不存在安全管理的死角。

四、扎实有效的措施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必要手段

    我院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各项工作的开展均有专人负责,保证了安全稳定工作的高质量。

    1.定期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由院团委牵头,定期组织专职排查小组对学院主要教学楼、办公楼和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寝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已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和上报并整治。

    2.在校生管理制度。加强在校生管理,努力实现无缝对接,让学生能生活在安全卫生舒适的校园里,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我院为了管理好在校生,避免学生在校24小时生活在无管理的真空环境中,制定了《在校生管理条例》。完善学生请假制度,细致到日常请假条例、节假日寒暑假请假条例,时刻把控学生在校情况。辅导员定期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近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学生的问题。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及时对因家庭因素、经济问题、情感纠纷、学习困扰压力、毕业就业等引发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及时进行疏导排解。

3.建立校园值班制度。学生在校期间,有专人轮流值班,负责保护学院公共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实行进入寝室登记核查制度,确保学生的安全。

    4.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日报制度。学校安全隐患排查组每周要将检查情况登记造册,并实行零报告制度。

    五、以活动为载体做好宣传

    1.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会,学院领导对本次工作的意义、方式、方法、内容、时间要求,进行了深入地解读,让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融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

    2.开展“安全在我心,安全伴我行”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活动课、观看安全教育光盘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防灾减灾教育,使学生接受系统的防交通事故、防震、防自然灾害、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利用学院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官方宣传渠道不断向学生普及安全小常识;举行防灾减灾主题班会,不断提高学院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201762日文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分别组织各年级学生召开“安全在我心,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辅导员以近期在同学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例来纠正同学们对待灾祸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提醒同学们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活动在严肃认真而不失轻松活泼的气氛进行,同学们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到主题班会中来,在互动中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同时,还为学院的管理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我院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3.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学院组织各班主要学生干部积极采取行动,下到各个寝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进行寝室违规电器和寝室用电安全的检查,并且组织排查小组对学院办公楼、学生公寓进行消防安全设置排查,对楼道内的消防器材、安全指示灯、紧急疏散标识等等进行系统的检查,并且对教室内部的消防安全问题一一进行排查,对有缺漏和残损的公共消防设施进行了记录和上报。学院学生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检查期间未发现违规私拉电线、使用违章电器等安全隐患现象,公共消防设施基本也配置完备,无故障和缺损。同时,在本次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中国,文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大部分无出现误入传销组织、参加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活动。学院安全专职干部深入同学调查、宣传,重点抓好学院学生预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校园火灾、防盗窃、防诈骗传销、防溺水等为关键的安全专题教育。希望通过自查自纠,尽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

综上所述,我院在安全管理中,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要求和精神,为学生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条件和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向管理要安全,向道德要安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认识再升华、责任再增强、作风再转变、措施再到位,上下一心、左右联动,深化整治、扎实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治安良好,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争创安全和谐的美好校园。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