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及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448

各单位:

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临近,全国“两会”也将分别于521日、22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复杂严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复学及重点时节的安全稳定工作,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认清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

今年,全国“两会”与学生返校复学在时间上正好重叠,期间学校还要承办全省体育高考,还得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考,影响安全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管理的复杂性增强,任务十分繁重。一是要认清形势,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提高政治站位,确立底线思维,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抓好统筹协调,压实责任,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责任分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重点盯住健康打卡、核酸检测等环节,以及学生返校后的网格化、闭环管理,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三是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制度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导致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江西师范大学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认真细致抓好安全教育

要针对今年安全稳定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一是复学前期开展以疫情防控知识、心理(生理)健康、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为重点的专题教育。二是开展以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传销、防“套路贷”、防溺水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帮助师生增强自我防护和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师生财产安全。

三、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要结合学生复学工作,认真落实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结合复学准备,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馆)、剧场等场所,实验室、危险品仓库、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施设备,确保排查不存盲区,不留死角。二是细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关注并做好心理疾患、情感纠葛、学习就业压力大等重点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做好学校重点人的稳控工作,防止越级上访、非法进京访等问题发生。三是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集中梳理,建立台帐,归口处理。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暂时无法整改的,要及时研究协调,列入计划抓紧落实整改;对重点问题要做到有专人负责、有整治措施、有应急预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把各类隐患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校内、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校园安全治理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校园安全治理当成一次大考,都要努力争取考个好成绩。一是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据学校的工作方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确保学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加强课堂、讲坛、论坛等的监管,防止出现意识形态问题。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日常值班、检查维护制度,严查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问题。加强消防通道整治,严肃查处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坚决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四是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把食品进货、加工、储存关,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五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严格落实实验室、危化品仓库安全管理要求,加强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各个环节管控,确保安全。六是加强施工安全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施工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检查督导,严防发生疫情输入和生产安全事故。

五、加强值班值守

521日起至全国“两会”闭幕,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全国“两会”期间每日1700 ,值班人员要使用办公室值班电话向学校总值班室(瑶湖校区电话:88120110,青山湖校区电话:88506110)报告值班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对紧急重大情况做到随时报告。

保卫处要统筹做好两个校区的值班,加强门卫值守,把好学校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加强校园巡逻,及时果断处置突发事件。

各单位学生复学返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及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安排于520日前发至保卫处刘明OA信箱。

此项工作列入年终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重要内容之一。

 

 

 

 

                                                                        校 综 治 办

 

                                                      202058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