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昔祭英魂,抚今当勉励
发布时间: 2020-05-31 浏览次数: 516

——记5·12“英魂长耀,防灾共勉”活动

生死一瞬,天堂地狱。每一个在灾难中逝去的生命,都是一朵凋零的花。灾难固然可怕,但每一场灾难都应该被牢记,这不仅是对那些逝去生灵的哀悼,更是对后世之人的警醒。十二年前的汶川地震是这样,今年的新冠肺炎亦是如此。没有人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无数勇士毅然前行,让亿万国民自觉闭户。为了纪念在灾难中逝去的同胞,提高全校师生减灾防疫意识,江西师范大学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在线上开展了5·12“英魂长耀·防灾共勉”活动。

因疫情原因,不同于以往的线下开展模式,此次活动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主持人播放了与服务队有关的PPT,力在介绍服务队的工作性质、扩大服务队的影响。下午两点,钟华老师上前致辞,她与观众一起缅怀汶川大地震中逝世的同胞,并向大家提出牢固掌握防灾自救与防疫知识的殷切期盼。钟华老师致辞完毕,带着老师的期望与鼓励,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先是播放了一段有关如何应对各种突发灾难的科普视频,视频内容生动活泼,结合动画向观众传递了许多实用的逃生小技巧。视频播放完毕后,主持人开展了第一轮知识竞答环节,参与的观众虽然相隔万里,但不减丝毫热情,积极踊跃地回答着问题。

而接下来的环节更是令所有观众眼前一亮,只见屏幕上,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依次出现,一个接着一个,一句接着一句,伴随着动人的背景音乐,倾情演唱着歌曲《承诺》。一个个年轻稚嫩的身影在屏幕面前闪过,他们用坚定的眼神,向所有人传达出,他们唱的不仅是《承诺》,更是对全体师生的承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屏幕前的所有观众肃然起立,为牺牲在抗击疫情前线及抢灾救险中的烈士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千言万语都凝固在此刻的沉默中,这静默而庄严的三分钟引发了所有人对先烈的缅怀,并向其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默哀结束后,则进入互动环节,由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分享经验与感悟。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他们怀揣满腔热情加入志愿组织,以募捐支援或知识宣传等方式来践行志愿服务,为他人和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正如一位志愿者所说:“在灾难面前,一句句‘武汉加油’,一笔笔捐款,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道出了每一个人对疫区的担忧和关怀,道出了社会的善意与温情。”

听完志愿者的倾情叙说,主持人就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知识展开第二轮的竞答提问。在场观众一如既往,热情地参与了涉及日常防疫安全知识的抢答。

在学习完疫情防护知识后,接下来就是有关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与学习,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邀请了来自高新应急救援大队的参谋为大家宣讲。然而,因线上直播设备的不稳定性,主持人在最初与消防员高汉卿参谋连麦时未能成功,于是在调配设施的间隙里,主持人提前开始了第三轮的知识竞答。本轮的知识内容主要涉及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问题,参与答题的观众都展现出较高的消防知识素养,顺利地完成了应答题目。

随后,主持人成功连麦高汉卿参谋,参与的观众们纷纷欢迎高老师的到来。高老师首先就“防灾减灾日”的主题重点普及了地震时的自救方法,之后则详细地宣讲了消防安全知识,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有关校园与家庭的火灾隐患问题。他对具体事例的解说清晰而生动,声音亲切自然,让观众们由衷地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在宣讲结束时,他提出了“提升全民消防意识”的呼吁,提醒大家重视消防安全问题,严防身边各类火灾风险隐患。

伴随着宣讲的结束,本次的活动已接近尾声。主持人通过邀请观众分享活动感悟来总结收尾,受邀的观众们也都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对志愿者正能量的分享颇有感触,更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得到了不浅的收获。

灾难固然可怕,但纵使危机千钧压顶,却总会有担当者挺身而出,毅然选择无悔“逆行”,这些具有家国情怀的勇士们,是坚守在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也是奋战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各级组织,是灾难中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消防战士,也是疫情中主动站出的志愿者,或是此刻正陷入思考的你。诚然如此,灾难无情人有情,我们可以用担当与能力去与之对抗,也让我辈在此共勉,为祖国未来的减灾防灾工作凝聚自己的希冀与力量。

                                                                           (文/杨思曼 杨舒贻)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