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14 浏览次数: 524

各单位:

暑假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学校暑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

暑假期间师生外出活动增多,不安全因素随之增加,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做好暑假期间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在放假前对安全工作进行一次总体部署,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安全措施到位。

二、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在放假前夕集中开展一次假期安全教育活动。要加强对师生旅游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危化品管理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重点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大学生远离“黄、赌、毒”、不良网贷和反邪教、反非法传销等法制教育,加强实验室规范操作、危化品使用管理教育,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

三、严格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是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将继续加大门禁管控力度,杜绝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留校期间管理规定,减少无必要的外出,确需外出时,必须落实请销假制度;离校学生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离校相关规定,不到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旅游、探亲、访友。各单位要加大对所属学生的管理力度,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活动轨迹和相关动态,做到不漏一人,学院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所有学生必须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制度,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学院。

四、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暑假前夕,各单位要集中力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突出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校内水域、教学楼、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要害部位和场所。对暑期校内停用的场所和设施、设备,特别是用水、用电、用气设备以及危化品储存设备,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具体防控措施。隐患排查工作要切实做到“认真、细致、全面、彻底”。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在假前要迅速组织整改,对短期内解决不了的,要安排专人跟进,明确完成时限,认真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无事故。

五、严格落实暑期安全管理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门卫查验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及车辆的检查,重点防范身份不明的人员进入校园,防止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受到侵害。二是加大对校内水域、学生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范,防止溺水事件及其它案件的发生。三是加大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力度,强化火灾尤其是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的综合治理,严防校园火灾事故。四是严格落实危化品存放管理措施,加强化学药剂出入库登记,暑期有实验实操活动的,必须有指导老师在现场负责全程指导和安全监管。五是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各学院要了解掌握暑假期间留校学生的情况,要对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作出妥善安排,加强服务管理,防止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六是基建施工部门要对施工场地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设置好施工隔离区,并督促施工单位强化施工人员的教育管理,严防发生校方安全责任事故。

六、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学工、研工、保卫、后勤部门,各学院要根据校党办字[2017]18号关于印发《江西师范大学值班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好暑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履责,各学院值班人员每日下午 17:00时前用办公室座机向校综治办报告当天值班情况。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瑶湖校区值班电话:88120110;青山湖校区值班电话:88506110。

暑期值班安排通过 OA报送保卫处刘明邮箱。

附件:学生暑假期间安全工作温馨提示

 

 

 

 

                                                   

 

                                                  2020年7月14日

 

 

  

 

 

 学生暑假期间安全工作温馨提示

 

一、离(返)校安全

一是妥善保管私人物品,贵重物品要寄存,切勿放在宿舍,离校时要关好宿舍水电、门窗;二是将离校时间、目的地、所乘交通工具告知室友、班干、班主任及家长,保持通讯畅通,抵达目的地后要及时向学校和家长报平安;三是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将学费、生活费等存入银行卡内,仅留少量现金供途中用;四是假期车票紧张,请提前订购往、返车票。

二、防抢、防敲诈安全

一是尽量不要去比较陌生和偏僻的地方,更不要单独活动,特别是单身女生和谈恋爱的情侣;二是夜晚尽量避免去比较黑暗、人烟稀少的地方;三是夜晚遇到有人尾随时,要尽快逃离或拨打报警电话或把路边小汽车装备的警报踢响,实在甩不掉,要随机应变,装着大声和前面的人说话或假装找人,大声喊叫朋友、同学的名字;四当被人抢劫或诈骗时,要沉着应对,实在难以摆脱可先答应不法分子的要求,确保自身安全。同时仔细记住不法分子的外貌特征、口音和逃离路线、方向,事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兼职安全

一是拒绝透露财产信息,拒交押金证件,拒填银行卡、网银密码等;二是慎重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工作时间、内容、报酬及支付方式、伤害赔偿、劳动条件等,保障自身权益;三是严防黑中介、高薪诱惑、刷单、钓鱼、窃取银行卡信息等诈骗手法,坚决防止网络借贷行为。

四、交通安全

自驾汽车、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等外出时,要熟悉路况,遵守规则,文明出行,正确预判,迅速反应,冷静处置,杜绝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其他安全

一是防溺水。选择正规游泳场所,拒去野外江河溪流等不知水情、缺乏保护设施的地方游泳,水性好的同学也不得到深水区游泳,严防溺水事故发生;二是应急逃生。掌握逃生常识,遇有突发火灾、地震、泥石流、暴恐等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设法逃生,防止踩踏;三是外出会友,要确保安全可靠,选择人多场所,控制喝酒,警惕黄赌毒,谨防落入传销而致人财两空。

办公电话: 88120113(瑶湖校区) | 88506059(青山湖校区)   报警电话: 88120110(瑶湖校区) | 88506110(青山湖校区)    处长信箱: email: jxsdbwc@sina.cn
校内链接:| 江西师范大学 | 师大人事处 | 师大学生处 | 师大校团委 |
校外链接:| 公安部 | 安全文化网 | 南昌大学保卫处 | 四川大学保卫处 |